茶道建築美學.侘寂 v.s. 麗寂之美,怎麼看?


 

傳統的日式庭園可粗分為三大類:池泉回遊式庭園、枯山水式庭園,以及露地庭園(茶室庭園),露地庭園始於安土桃山、江戶時期,其設計受茶道文化影響,面對奉茶室,表現茶室文化的精神。

茶室庭園(茶庭)為何叫做「露地庭園」?

「露地」一詞在佛教中的解釋「露」指的是將其全部呈現出來,不僅只是「眼睛所見」之意,也有「將自己身心表露無遺」之意。

因此在日本茶道文化中,茶庭即是修行道場,也配合這樣的概念與茶道儀式,衍生出茶庭設計配置架構,並搭配各種庭園設計元素,例如:待合、中門、蹲距、飛石、燈籠、植栽等,構成露地庭園的整體空間。

露地庭園的設計美學,在除了崇尚「侘寂」之美外,進入江戶時期後,小堀遠州的「麗寂」之美也是茶道建築設計的另一風尚。

除了茶聖千利休的茶道美學之外,江戶時期各家流派的茶道各自發展、百花爭鳴,也產生各種不同形式的經典茶庭與茶室設計。

日本三大美學 :「物哀、幽玄、侘寂」跟這些茶道流派美學的演繹,又有何關係?還有哪些重要的各家流派的茶道美學?

10/05() 晚上7:00,胡老師將從三大國寶級茶席的「有樂苑.如庵」與「大徳寺龍光院.密庵」談起......

透過小堀遠州設計的孤篷庵忘筌,以及其他知名流派的茶庭設計,為大家介紹露地茶庭設計的世界,並深入解析露地庭園各種元素的設計原則與規劃哲理。

 

➠➠ 我要立即線上報名
 

   胡老師全系列的日本傳統建築,也都還可以在雲端補課!

➠➠ 我要報名雲端補課

 


講師胡琮淨/助理教授、資深都市設計師、建築人、美學講座達人

主題侘寂 v.s. 麗寂之美,怎麼看? 

- 從孤篷庵忘筌 談茶室、茶庭、露地庭園之美!

日期】10/05 (二) 晚上7-9點 

地點新月藝文沙龍 (台北市天津街25號)

費用】每場每人NT$500元,或收取<新月藝術鑑賞券1張

洽詢(02)2571-3740 

注意事項】一但完成繳費即表示報名程序已完成,若臨時無法出席,請恕我們無法辦理退費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