<城市小旅行>PART 1 認識活字版印刷 - 日星鑄字行


「日星」取自「日日生」,每日都有生產,代表生意興盛的意思。

日星鑄字行從1969年創立至今,已經五十周年了,日星鑄字行全盛期是於1976年,當時父子倆日夜輪流鑄字,每日得鑄十萬字;後來在時代的轉變之下,現在傳統活體字印刷的情形已不復當年,日星也成為臺灣最後一家鑄字場。

日星致力於文化的傳承,發揚漢字的傳統價值。漢字是中國千年文化的結晶,一筆一劃、一橫一豎都充滿了美感,台灣也是少數還在使用繁體文字的地方。

雖然時代不停的進步,印刷技術都能透過電腦與機械大量完成,科技帶來了許多方便,卻也失去了許多珍貴的傳統技藝。

在這裡的一字千金,每一個鉛字的雖然價值只有少少幾塊銅板,但這裡面包含了文字的重量和對鑄字滿滿的熱誠。

新月將帶大家看見這項文化的傳承,也體驗一下活版印刷,DIY製作屬於自己的美麗書籤!跟著新月一起來發揚漢字的傳統價值!

 

➠➠ 我要立即線上報名


時間】3/16 (六)下午2-4點 

講師】李純瑀 博士/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助理教授 

地點】日星鑄字廠/台北市大同區太原路97巷13號 

費用】每人500元,或收取新月藝術鑑賞券1張

重要說明:

1.報名成功並收到通知的朋友,請於3/9日前盡速繳費。

2.本次活動,新月社將為大家投保旅行平安保險,因此所有參與者都必須填交身份證字號、出生年月日、住家聯絡地址電話...等詳細個人資料。 

3.已完成報名手續者,若臨時無法出席,請恕我們無法為您辦理退費,因為DIY的材料及保險都需事先預定及投保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