都鐸的榮光 - 漢普頓宮 Hampton Court Palace


 

英國倫敦.漢普頓宮 Hampton Court Palace(都鐸王朝與斯圖亞特王朝的皇宮)


作者:發光小魚  2017.10.10

英國在1486年玫瑰戰爭結束後,都鐸王朝的第一位君主亨利七世(Henry VII),娶了約克的伊麗莎白(Elizabeth of York),漸漸走向繁盛,亨利七世也因此被稱為賢王。他在位時,打算改建位於倫敦郊區,原先是騎士團所使用的莊園-漢普頓宮,使其成為行宮,以便遠離西敏寺、倫敦塔等政治中心,有個歇息之處。這是第一次,漢普頓宮正式與皇室家族有關連,並在接下來的亨利八世(Henry VIII)時代,一舉躍升為歷史的舞台。

亨利八世的故事,婚姻生活大概遠比政治經營來得更吸引人。他和六位妻子之間的分合,一直是影視作品的熱門題材,每位妻子不是被訴請婚姻無效,不然就是被處死,唯有珍.西摩(Jane Seymour,病死)、凱薩琳.帕爾(Catherine Parr,亨利八世死後病死)例外,中間的糾葛不管經過多少年都還是讓人津津樂道。

在此同時,英國的宗教改革也是由這幾段婚姻而生,而這之中還有一個重要的角色,就是亨利八世的親信-紅衣主教湯瑪斯.沃爾西(Thomas Wolsey)。這位主教大幅改造了漢普頓宮,並為皇室成員增建了相當豪華的臥房。

1514年落成後到1520年前後,漢普頓宮成為亨利八世接待歐洲代表團的場所,常常舉辦各種舞會與重要活動;直到1546年亨利八世離世,此地都是他炫耀財富與地位的權力中心。

他和妻子、情人、孩子們來到此地,居住在豪華的房間,接見招待上百人都是常見的事。後來他的兒女愛德華六世(Edward VI)、英格蘭的瑪麗一世(Mary I)都繼續改建此地,伊莉莎白一世(Elizabeth I)也像他父親一樣在此舉行宴會、接見外國使節。

這個家族成就了目前漢普頓宮主要的紅磚都鐸風格,威廉三世(William III)與瑪麗二世時(Mary II)才在東面南面增加了巴洛克式建築。1737年以後,皇室已將重心轉至溫莎堡(Windsor Castle),不再使用此地;1838年女王宣布此地對外開放,並陸續修復損壞的部分。

漢普頓宮儘管已非皇室住所,但磚紅色的建築,相當有氣勢,每一吋細節都值得欣賞,就算只是個中庭,也都雕樑畫棟。

夏季的日光灑落在中庭,旅人在廊下休憩,如今的喧囂,或許也曾迴盪在多年前的宴飲之中。屋內的走廊或樓梯,兩旁乃至於天花板,都相當精彩。除了畫像、雕像,樓梯旁由天花板延

伸而下的大幅畫作,更是讓人目瞪口呆。皇族的臥房當然不同凡響,大大小小的細節以及收藏品都相當華美,每一處都是多少工匠與藝術家凝聚畢生心血才能呈現出來的……

宴會廳、議事廳、教堂、皇家徽章、花草雕刻、彩繪玻璃,真的只能用目不暇給來形容!而如今開放參觀的還並非全部,真讓人不禁想像全貌會是如何美侖美奐!

漢普頓宮的花園亦不容錯過,寬廣遼闊,以前還能狩獵。皇宮正後方,經過修剪整理,由空中鳥瞰,道路呈放射狀展開。皇宮的左右兩邊則有不同風格的小花園,種滿奇花異草。面前的水塘好像沒有盡頭,天鵝在河道上漫游。

 

我一個普通人,如今坐在皇家花園的椅子上欣賞,想起英國素有「日不落國」之稱,不管是哪一任英國君主,都應該十分驕傲的吧!當年的亨利八世,建造漢普頓宮,並用以接待外交使節的心思油然可見。只是,每一天終有晨昏,那輝煌的過去,也不過是歷史上泛黃的一頁而已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