系列一:義大利繪畫. 文學. 音樂大師的美味旅行!


布魯格爾<農民婚禮>,1567。維也納藝術史博物館


系列一義大利繪畫、文學、音樂大師的美味旅行 

- 其實古今中外都是吃飯皇帝大!

3/07起,連續三週,楊馥如教授將帶大家走入達文西、但丁、威爾第,等三位大師的時代,看看上至貴族富豪,下到一般農民百姓的日常生活與飲食文化!

 我要報名:義大利繪畫、文學、音樂大師的美味旅行!

時間

主 題

內容摘要

3/07

達文西

◆ 達文西不但精通建築、音樂、天文、數學、解剖學,還很注重養生,更會做菜!他畫過蒙娜麗莎你一定知道,達文西開過餐廳,恐怕你就不曉得了!

◆ 大師筆下的《最後晚餐》,美食秘密訊息不少,耶穌的最後一餐吃些什麼?各版本「晚餐菜單」大抵是麵包和葡萄酒,但吃貨達文西的菜單,硬是與眾不同!

◆ 文藝復興時期「復興」的不只有文藝,還有美食!吃喝裡人人平等,我們從布魯格爾《農民婚禮》,來看小老百姓吃飽喝足的日常歡樂,也從達文西《最後晚餐》裡,看美食裡的神性與人性。

3/14

但 丁

◆ 中世紀義大利半島的人根本認為「胃」像個悶燒鍋,他們的飲食保健觀獨特又有趣,從一本千年的《廚師黃金指南》裡可以看出端倪。

◆ 貪吃無罪?!對中世紀人來說,貪吃是要下地獄的!箇中原由,就讓「中世紀最後一個詩人」但丁來告訴你...

◆ 即便有下地獄的風險,富豪領主們仍然奮不顧身地吃、用力享受。我們一起走進「畫」裡,用其中的細節來解密,看看中世紀「侍酒師」、「試毒師」,充滿戲劇效果、媲美三星米其林的浮誇餐桌,到底有什麼好料理!

3/21

威爾第

◆ 跟著威爾第的音樂來一趟美食之旅,第一站帕馬;這個城市除了「帕馬火腿」、「帕馬乾酪」,以「鹽」致富的帕馬,自古以來居民把吃視為天職,他們隨時在吃,更以吃為樂

◆ 帕馬城有許多以食物為名的地點:麵粉町、香料町、鹽町、醃肉町,除了吃吃喝喝,美食文化底蘊深厚。

◆ 愛歌劇、愛食物、愛藝術、愛天然美景的,不能不來曼督華,城市規模小巧但韻味十足,威爾第的《弄臣》以此為背景

◆ 邊聽<善變的女人>,邊走訪16世紀花花公子貢札葛公爵金屋藏嬌的「德宮」,精心裝飾、充滿調皮趣味的「德宮」,是矯飾主義時期的代表作

◆ 現代闊少愛玩跑車泡名模,四百年前的少爺也愛香車美人,只不過人家的超跑是駿馬一匹匹,而且全都畫在牆壁上獻寶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