穿越時空.揪團旅行去 - 明清文人的旅遊文化與文本


您可曾想過,古代文人生活,真的如國文課本裡所說的那樣嚴肅無趣?他們難道都沒有休閒生活嗎?!

其實不然,這些文人也是普通人,一般人生活中的柴米油鹽醬醋茶,也都會出現在他們的生活之中。同樣的,他們偶爾也會想出去透透氣,到處去走走、去溜溜!

明清時期,是中國旅遊文化極盛之時,也是旅行文本大量產生之時,尤其是明朝萬曆(1573-1620)以後,更是盛況空前!士人的「遊」與以前已經有所不同,隨著對生活情趣的重視,他們的「遊」也更趨近於現代,而非只是「宦遊」了。

此時的文學發展,也是重視「意趣」的晚明小品出現之時,代表性的文學流派為「獨抒性靈」的「公安派」,如:公安三袁、江盈科、陶望齡等人,他們的作品中有不少都屬於遊記,書寫了很多跟以往不同的旅遊情調。 

在冬末初春之際,新月邀請知名文史旅遊作家 - 發光小魚,以明清文人的旅遊文化為主題,要帶大家穿越時空,回到明清時期...,透過明清小品,瞭解當時的思潮與生活,還要跟著他們的文章,到處去打卡,看看六百年前的江南與北京,與現在有何不同!!

➠➠ 我要立即線上報名


主題穿越時空.揪團旅行去 - 明清文人的旅遊文化與文本 

講師發光小魚文學博士、大學助理教授、知名文史旅遊作家 

時間及場次】週三晚上7-9 

時間

主    題

1/24

明清文人的生活情趣

中國古代的士人旅行

明清時期思潮、生活文化、文人生活美學

明清文人的旅行小眉角

2/07

揪團旅行去:江南與北京的故事

揪團江南行:水鄉的故事

揪團燕北行:關於盛京的一點事兒

地點新月藝文沙龍(台北市中山北路一段33202號)

名額】每場30

費用】每人NT$500

洽詢(02)2571-37400932-039-410 蔡小姐/謝小姐 

注意事項】一但完成繳費即表示報名程序已完成,若臨時無法出席,請恕我們無法辦理退費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