查士丁尼大帝與拜占庭帝國的建築革命


 

西元395年,曾經輝煌一時的羅馬帝國,隨著君士坦丁大帝的去世,分裂為東、西羅馬帝國。義大利北方的城市-拉文納(Ravenna),因為是進出亞得里亞海的重要海港,被選定為西羅馬帝國的首都,甚至直到西羅馬帝國476年滅亡之後,都一直扮演著承繼羅馬文化的重責!

但是,西元540年拉文納被拜占庭帝國征服了,查士丁尼大帝在位期間,雖然國都定在君士坦丁堡,但拉文納則成為了他在西方的駐在所!

查士丁尼大帝,是羅馬帝國晚期最重要的皇帝之一,是歐洲歷史上從古代轉向中世紀的過渡性代表人物。查士丁尼大帝開始當政時,整個帝國主要還是羅馬式的,但是當他逝世的時候,卻已經非常拜占庭化了。

其實,拜占庭帝國與羅馬帝國在一開始的時候,有某種程度的重疊,因此在建築上也呈現出二種文化交疊的現象,拉文納的馬賽克鑲嵌畫,就是最顯著的代表!

其中,聖維雷他教堂所代表的就是一種宗教建築的改革,可以看出早期基督教在拜占庭文化影響下的馬賽克藝術奇蹟!

這一時期,另外一個基督教建築改革的實例,則是在西元562年建成位於君士坦丁堡的聖索菲亞大教堂,它被稱為是一座改變建築史的拜占庭建築典範!

3/19(),歡迎跟著傅朝卿教授一起來認識:查士丁尼大帝與拜占庭帝國的建築革命!

➠➠ 我要立即線上報名


主題查士丁尼大帝與拜占庭建築革命! 

講師傅朝卿/教授、專欄作家、建築人、旅行家、文化遺產守護者!

時間】3/19 (四) 晚上7-9點

地點新月藝文沙龍(台北市中山區天津街25號)

名額】40名

費用】每人NT$500元,或收取新月藝術鑑賞券一張

洽詢(02)2571-3740

注意事項】一但完成繳費即表示報名程序已完成,若臨時無法出席,請恕我們無法辦理退費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