德意志.風起雲湧的大國崛起之路!


與今日強盛的德國相比,中世紀時的「德意志」簡直是一盤散沙,然而「德意志」的歷史,也絕對不是只有德國!

「德意志」的概念,在精神層面而言,泛指日耳曼人聚居的中部歐洲,以及由講日耳曼語的部族所建立的國家。

若是以地理位置而言,則涵蓋了今日的德國、奧地利、捷克、荷蘭、比利時、西班牙、義大利等國家。

更明確一點的說法,是以《神聖羅馬帝國》為首,但諸侯各據一方的鬆散政治集合體!

在查理曼大帝之後,一分為三的帝國,建構了今日歐洲的主體;從東法蘭克出發,野蠻人在承接了覆滅已久的西羅馬帝國王位之後,也是德意志文化萌芽的開始

比起單一的王朝制,要完整認識德意志的歷史,必須跳躍式的說一點德國、說一點奧地利,還要再說一點波西米亞 (今日捷克)…

因此,這一系列「德意志的千年輝煌」,阿曼達將要帶大家從北歐的斯堪地那維亞半島,到南歐的伊比利半島,以及西西里島

從日耳曼部族型態生活談起,看看歷經小國林立、群雄割據的神聖羅馬帝國時期,到今日德國的前身普魯士,以及掌握歐洲歷史超過六百年的哈布斯堡家族的奧地利,當然還有引發了二次的世界大戰、狂人希特勒

「德意志」的歷史,似乎總是有著不光彩的原罪,但又是如何走到今日的德國 (與奧地利)?!《德意志的千年輝煌》,阿曼達老師同樣要用八堂課的時間跟大家分享!

9/15()起,隔週二晚上7:00,歡迎跟著阿曼達一起來認識:有著鋼鐵般意志的德意志文化,以及這長達千年,風起雲湧的大國崛起之路!

➠➠ 我要立即線上報名 

時間

主  題

9/15

日耳曼文化圈.從東法蘭克到德意志

9/29

既不神聖、也不羅馬、更非帝國的《神聖羅馬帝國》

10/13

哈布斯堡家族的崛起vs千塔之城布拉格

10/27

日不落帝國的查理五世.三十年宗教混戰

11/10

邁向統一的德意志:從條頓騎士團到普魯士到今日德國

11/24

奧地利.從歐洲丈母娘瑪麗亞泰瑞莎女王到永遠的茜茜公主

12/08

帝國的起落:鐵血宰相俾斯麥.威瑪共和.納粹希特勒

12/22

冷戰的東西德與柏林圍牆倒塌之後

 


講師阿曼達/英國文化創意產業發展碩士、作家

地點新月藝文沙龍(台北市中山區天津街25號)

費用】每場每人NT$500,或收取<新月藝術鑑賞券1張>

洽詢】(02)2571-3740

注意事項】一但完成繳費即表示報名程序已完成,若臨時無法出席,請恕我們無法辦理退費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