巴黎香頌與台北輪旋曲!


曾經來台拍片的法國知名導演盧貝松說「台北跟巴黎很像!」,這兩個相隔千里的城市,究竟在大導演的眼中有哪些相同之處?!

花都巴黎與充滿活力的台北城,這兩座城市都是一個國家的首善之都,各有其特色與迷人之處

在風光明媚的春夏之交,新月邀請到法國國家藝術導覽員及法國旅遊展署臺灣區藝文講師-黃忠勤老師,與台灣文史古蹟專家-林嘉澍老師,以對談的方式,從歷史發展、社會經濟、藝術文化三個面向與視角,帶大家重新認識這二個偉大城市的誕生與發展!

➠➠ 我要立即線上報名 

 

日期

講  題

4/23

花都與大佳臘的古往今來與山川水域

層巒疊翠的七星山、大屯山及基隆河、淡水河包圍的台北盆地,凱達格蘭人曾在這裡生活,荷蘭人曾來墾荒。17世紀初就已經因西班牙、荷蘭、漢人的多元統治,而具有都市的樣貌。歷經南明清代至日治,台北城慢慢由中國傳統模式,如何變成中西混合的現代化進步美麗的城市。

在遙遠的歐洲法蘭西,遼闊的巴黎盆地占了四分之一的法國國土,塞納河流域最繁盛的城市-花都巴黎,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城市之一,歷經居爾特人、高盧人、羅馬人的統治,以及王朝更迭與革命,如何經由城市再造成就了今天的國際大城市!

5/07

巴黎與台北.雙城的國際地位與荷包深淺

巴黎曾經是世界上最大的城市,許多國際組織都將總部設立在巴黎,更是全世界最重要的政治和文化中心之一,是全世界生活費用最高的城市之一,也是歐洲第一大(世界第六大)城市經濟體。

清代,基淡安打開港,洋行富商開啟台北國際貿易,日本殖民時期的台北城市規劃,相當程度上參考了歐洲大城市的經驗,特別是巴黎;日人積極建設台北城,成為全日本最為先進的城市之一,幾乎超越東京。如今的台北市不僅是首都,其實在全球城市名冊中,綜合評比也與首爾、都柏林、曼谷、舊金山等城市同級!

5/14

深邃醉人的花都風華與雋永彌新的台北風情

羅浮宮、凡爾賽宮、羅丹美術館,巴黎有數不清看不完的藝術品。廢棄倉庫、停業醫院,巴黎人都能賦予古蹟永續光彩的新生命,甚至連百貨公司都是受市政府永久保護的歷史建築

日治時期留法畫家,為台灣藝術界注入新活水;大稻埕曾經的戲台,保留台灣的歌謠文化,也為京劇開啟新頁;把艋舺搬進巴黎的舞團,更讓法國人起立鼓掌,透過藝術,讓巴黎認識了台北!


講師黃忠勤老師/助理教授、法國國家藝術導覽員、法國旅遊發展署

臺灣區藝文顧問 

林嘉澍老師/大學講師、文化協會講師、台灣文史古蹟專家

時間4/235/075/14 () 14:30-16:30

地點新月藝文沙龍(台北市天津街25號)

洽詢(02)2571-3740

費用免費公益講座

洽詢(02)2571-374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