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代茶聖「千利休」的茶道美學.從表千家、裏千家談茶室建築侘寂之美!


提到日本的茶道,就會讓大家想起一代茶聖千利休!

千利休的侘寂之美以及他傳奇的一生,讓後人在講到日本茶道,就與一代茶聖尊崇的原則劃上等號。

然而茶文化從中國傳入日本,早在千利休之前。其實最早要追溯到奈良時期,但到了鎌倉時代初期,南宋的飲茶之道被帶回日本之後,在室町時代末期至桃山時代,日本獨特的茶道形成;是什麼樣的因緣際會,讓茶道在日本戰國時期,變成日本文化藝術中一個重要的活動與象徵?!

因茶道而產生的「日本茶道建築」是由「茶室」與「茶庭」(慣稱為『露地庭園』)兩大部分組成,因此茶道與茶庭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。「茶室」、「茶庭」及「茶道」,與日本三大美學之一的「侘寂」又有何關係?!

千利休的生平相當傳奇,他的茶道名言語錄,如何說明他獨特的茶道精神?又如何展現在他獨特形式的茶室設計?!

千利休所講的「美,就是我說了算」,到底這句話跟織田信長、豐臣秀吉之間,有什麼樣的關係?又是如何影響千利休講述的茶道精神?其所形成的茶室空間及露地庭園的設計,又有哪些特點?

9/07() 晚上7:00,歡迎跟著胡琮淨老師一起深入茶道的藝術世界,認識及欣賞各類茶室設計的原則與精髓! 

 

➠➠ 我要立即線上報名
 

   胡老師全系列的日本傳統建築,也都還可以在雲端補課!

➠➠ 我要報名雲端補課

 


講師胡琮淨/助理教授、資深都市設計師、建築人、美學講座達人

主題一代茶聖「千利休」的茶道美學 

- 從表千家、裏千家談茶室建築侘寂之美!

日期】9/07 (二) 晚上7-9點 

地點新月藝文沙龍 (台北市天津街25號)

費用】每場每人NT$500元,或收取<新月藝術鑑賞券1張

洽詢(02)2571-3740 

注意事項】一但完成繳費即表示報名程序已完成,若臨時無法出席,請恕我們無法辦理退費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