會動的文藝復興.公益免費講座 part 2.


 

千呼萬喚~ 因為疫情延宕的〈會動的文藝復興特展〉,即將於2022年1月22日(六) 開展囉!!

由新月藝文承辦的第二波特展公益講座,也將在12月及1月陸續推出!這次新月邀請到音樂學者陳漢金教授與藝術史學者邱建一教授聯手,將帶大家認識及欣賞義大利文藝復興重鎮-佛羅倫斯的聖母百花教堂的音樂、建築與藝術家的故事!

受限於google meet系統限制,這二場免費的公益講座,線上同步視訊的名額,只有250名。但請放心,其他的報名者,都將可於課後在新月的雲端教室,觀看課程錄影,歡迎大家踴躍報名!

特展明年就要開展,已經購買特展參觀門票的夥伴,還能參加抽獎活動,有機會將精美的文創商品「文藝復興蒙娜麗莎藝術提袋」帶回家! 

➠➠ 我要立即線上報名

 

場次

講 題/說 明

12/11()

12:30-14:30

翡冷翠薔薇盛開的時光.聖母百花教堂的音樂與建築

1436325日,翡冷翠大教堂那巨大、壯觀的圓頂落成之際的祝聖典禮中,一首隆重、莊嚴的合唱曲在現場被演出,形成了建築與音樂相互輝映的盛況。

這首名曲是當時歐洲最知名的作曲家吉優姆·狄費(Guillaume Dufay, 1400-1474),根據「聖母百花教堂」勻稱的結構、比例,量身定做譜成的,曲名叫做《新近教皇為祢獻上了薔薇》,「祢」指的是聖母瑪利亞。

此場演講將介紹的是,翡冷翠在邁向它的藝術黃金年代之際,當時的音樂與建築,如何齊頭並進,如何體現出平行與類似。

1/15()

12:30-14:30

兩位大師的天堂之門.吉伯提與布魯內列斯基

1400年夏天,黑死病在佛羅倫斯大爆發,在短短1個月內,據說大約有1/5的佛羅倫斯人死亡(12000)

為了平息瘟疫,羊毛布料商公會發起捐款,說服其他的公會,捐獻給「聖喬凡尼洗禮堂Battistero di San Giovanni」一座全新的北側青銅門。這座洗禮堂曾一度改名為「聖約翰洗禮堂」,因為約翰是佛羅倫斯的守護聖人。

140010月,聖喬凡尼洗禮堂的銅門競賽規則,透過佛羅倫斯市政團很快就對外發佈

1401年,25歲的金匠布魯內列斯基Filippo Brunelleschi, 1377-1446,與另外一個金匠吉伯提Lorenzo Ghiberti,1378-1455,從7個參賽者當中脫穎而出,進入複賽。

但因為兩人同出一個師門,所以執政的市政團決定由兩人一起承接此案。但沒想到脾氣暴躁的布魯內列斯基拒絕,因而失去資格。之後,布魯內列斯基到羅馬開始學習建築,這位有史以來最偉大的建築家之一,聖母百花教堂圓頂的的建造者因此而誕生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