當音樂遇見愛情.柴可夫斯基《羅密歐與茱麗葉幻想序曲》


 

一提到西方類似中國《梁祝》的愛情,腦海中浮現的一定是《羅密歐與茱麗葉》,它是英國大文豪莎士比亞(William Shakespeare, 1564-1616)知名度最高的悲劇作品之一,是關於義大利維洛納(Verona)兩大家族世仇下,被扼殺的少男少女純潔之愛。

蒙太鳩家族的獨生子羅密歐與卡布雷特家的獨生女茱麗葉,在舞會上一見傾心並瞞著家中大人私定終身,並在羅倫斯神父見證下舉行婚禮。

但這份甜蜜卻被一場意想不到的仇殺而打碎,茱麗葉的表哥殺了羅密歐的好友,羅密歐在急怒攻心之下殺了他,雖然成功為好友報仇,但卻被判流放離開了維洛納。

之後茱麗葉抗拒父母精心為她安排的婚事,在羅倫斯神父的幫助下喝了假死藥,在墳墓中等待羅密歐前來相會;然而因為神父信使的耽擱,導致羅密歐未能及時收到正確訊息,因此他在茱麗葉停屍台前喝下毒藥殉情。茱麗葉醒來後,見到已然死去的羅密歐,竟也以匕首自盡相殉,一對小兒女的殉情,驚動了二個家族的大人們,也因此解開了糾葛百年的宿怨

莎翁的作品,一向都是各種媒介改編的大熱門,《羅密歐與茱麗葉》當然也不例外,有電影 (1968年的經典《殉情記》)、俄國作曲家普羅高非夫的芭蕾舞劇、法國作曲家古諾的古典歌劇、流行風的法語音樂劇,以及舊瓶裝新酒的百老匯音樂劇《西城故事》等,雖然故事相同,但每位改編者的詮釋視角,卻是各有不同,所帶出的感受也略有差異性。

6/30() 晚上7:00,林伶美教授將從俄國浪漫樂派作曲家 - 柴可夫斯基的管弦樂曲《羅密歐與茱麗葉幻想序曲》,帶大家觀察作曲家的詮釋視角...

柴可夫斯基,以「神父」這位在整個劇情中,唯一站在小兒女這邊的大人,來做為主要敘事者。由「神父」帶領聽眾穿梭在世代宿怨、家族爭鬥、愛情、仇殺、流放分離、殉情等重要情節之中,穿插他對這種冤冤相報的憂心,以及對小兒女愛情前途的不安。

林老師將會從劇本出發,帶大家瞭解莎士比亞在情節安排上的巧思,之後再為大家導聆柴可夫斯基的作品...

我們將可領略在柴可夫斯基的巧思下,如何以故事為經、以音符為緯,把羅密歐與茱麗葉的愛情,交織成一幅波瀾壯闊、炫麗無比,長達約20分鐘的樂章!

➠➠ 我要立即線上報名

 


主題當音樂遇見愛情.柴可夫斯基 《羅密歐與茱麗葉幻想序曲》

講師林伶美 / 音樂學者、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副教授

時間】6/30(四) 19:00-21:00

費用NT$500,或收取〈新月藝術鑑賞券〉1張。

洽詢(02)2571-3740   

注意事項】一但完成繳費即表示報名程序已完成,若臨時無法出席,請恕我們無法辦理退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