颱風


邱建一攝。


作者:邱建一,2018.06.08

6月了,聽說最近有颱風生成,氣象預報說會靠近台灣......說到颱風這檔事,住在台灣的大家早就習以為常了,每年颳幾次颱風,就好像是做功課一樣,那是一定要的啦!

台北故宮正在展出的清宮檔案中,有一件與颱風相關的資料,看樣子為了台灣鬧颱風,清廷還特別派了欽差監察御史來台灣巡察災情,然後還寫了奏摺向皇帝禀報。

那一次的颱風是雍正二(1724)723-24日,颱風颳了2天才離去。巡視台灣監察御史禪濟布、丁士一,二人分頭在台灣南北勘查災情,在84日彙整之後奏報給皇帝。

巡視地點包颳高雄鳳山、宜蘭、彰化...等地,勘災的重點在農作物(水稻、瓜果、菁靛)以及民居建築倒塌的狀況。裡面提到的菁靛是台灣特產染料,用來染布的藍染,這是當時主要的經濟作物。

而那一年的災情看樣子並不太嚴重,雍正收到奏摺之後,在上面寫了朱批:「知道了,一切只要據實。」

這件奏摺,雖然沒有說到什麼重要的事,但從監察御史二人分頭南北各地勘查看來,清廷對台灣的颱風這檔事還是挺重視的。

誰說故宮沒有寶貝?這件清宮檔案就是一件很有趣,而且很貼切,很接地氣的寶貝啊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