枯山水庭園之美,怎麼看?


枯山水庭園是日本三大庭園形式之一,也是日本繪畫的一種形式!

鎌倉時代禪宗傳入了日本,強調坐禪的修行和頓悟的禪宗,因為受到武士階層的喜愛,一躍成為最大的信仰宗派。

迅速普及的禪宗寺院,七堂伽藍就意指著修行的道場。緣起於禪宗方丈庭園枯山水,原來是住持坐禪地點面對的空間景緻...

但受到中國文化的影響,「幽玄」美學的心靈投射,再加上受空間、地形以及經濟等要素影響,逐步發展成枯山水庭園的形式。

室町幕府的大人物-細川勝元,在1450年創建的臨濟宗禪寺龍安寺,其方丈庭園就是枯山水庭園的經典代表。

在枯山水庭園的冥想空間中,「虎子渡河」、「鶴龜、蓬萊之庭」等故事,透過沙與石的組合,加上特定的植栽使用,成為一種虛幻想像的心靈意境。

這些靜止不變的元素所呈現出的寧靜效果,塑造了充滿想像力的空間,適用於意境千變萬化的現世環境,因應的時代與人的改變,也演繹出不同的悟道真理! 

2/20() 下午2:00,歡迎跟著胡琮淨老師一起來:欣賞日本枯山水庭園的魅力、探尋「幽玄」之美的世界!

➠➠ 我要立即線上報名


講師胡琮淨/助理教授、資深都市設計師、建築人、美學講座達人

主題枯山水庭園之美怎麼看?! 

- 從京都龍安寺的方丈庭園,談枯山水庭園哲學

日期】2/20 (六) 下午2-4點 

地點新月藝文沙龍 (台北市天津街25號)

費用】每場每人NT$500元,或收取<新月藝術鑑賞券1張

洽詢(02)2571-3740 

注意事項】一但完成繳費即表示報名程序已完成,若臨時無法出席,請恕我們無法辦理退費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