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本最古老的漫畫&障壁畫,怎麼看?


京都古剎的建築美學包羅萬象,除了欣賞建築外部空間的風格式樣、色彩、營建技術與雕刻,禪式庭園營造的泉池庭園與枯山水的哲思美學

其實,室內空間裝飾與繪畫藝術,也是建築美學中密不可分的一門學問!從中國傳入的書畫與山水畫,在日本逐步發展成為寺廟繪卷、禪畫與障壁畫,後來都延伸成為建築繪畫學的一環。

京都高山寺的知名國寶繪卷「鳥獸戲畫」被稱為日本最古老的漫畫,內容詼諧又諷刺當時的時事,極其有趣。寺廟高僧鳥羽僧正有幽默哲思,大師以如此入世的手法,幽默地想傳達什麼訊息?

什麼叫做「障壁畫、隔屏畫、屏風畫」?

障壁畫製作最有名的畫派「狩野派」,從室町中期起在日本畫壇活躍長達400餘年,被稱為日本繪畫史上最大畫派。

「狩野派」的建築繪畫學有那些布局層次的奧秘?透過豪華的名古屋城(1615年奉德川家康之命建造)建築內部多達1325面的「狩野派」障壁畫,來理解「狩野派」障壁畫配置設計的美學構想。

「京都五山」之二的建仁寺,開山祖師為榮西,是京都最古老的禪寺。寺院中知名的「琳派」屏風畫作《風神雷神圖》,鮮豔色彩、生動肢體表情,受到市井小民喜愛。「琳派」繪畫又是什麼樣的風格?與建築空間設計相關的還有其他畫派嗎?

如何讀懂這些日本傳統建築空間中的建築繪畫學?其配置方法為何?如何欣賞其美學奧秘?

4/06() 晚上7:00,歡迎一起來深入障壁畫的世界,理解其美學魅力!

➠➠ 我要立即線上報名


講師胡琮淨/助理教授、資深都市設計師、建築人、美學講座達人

主題日本最古老的漫畫&障壁畫,怎麼看??! 

- 從高山寺鳥獸戲畫到建仁寺屏風畫,漫談建築繪畫學!

日期】4/06 (二) 晚上7-9點 

地點新月藝文沙龍 (台北市天津街25號)

費用】每場每人NT$500元,或收取<新月藝術鑑賞券1張

洽詢(02)2571-3740 

注意事項】一但完成繳費即表示報名程序已完成,若臨時無法出席,請恕我們無法辦理退費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