擊鼓傳花



作者:邱建一,2018.04.23

收藏無非一種樂趣,但最近這一陣子,對岸的古幣市場卻出現了某些品種古幣狂漲的局面,先是「大觀折十」,突然間都開價1200RMB以上,品相好、鏽色佳,開價1800-2000RMB大有人在。

最近突然發現,連「大元折十」都開始狂漲,這種大錢過去有一定的數量,藏家想搞幾個「大元折十」不困難也沒有很貴,但最近也是開價幾千RMB起跳。

更不用說最近這一陣子的清錢,更是讓人看傻眼。先炒作雍正,再來哄抬順治;雍正普通局,品相只差強人意看得過去的都得破300-400RMB,寶泉、寶源的順治,稍微黃亮點都要價個100RMB

搞到最後,連串個風水錢的「五帝錢」都很難湊得齊,「順治、雍正」成本太高了。現在拿掉雍正、順治,只剩下價位低的「乾隆、嘉慶、道光」,弄個「錢到家(乾道嘉),勉強湊個「三帝錢」。

記得不到2年前,台北古幣市場的「大元折十」,也不過是1500-2500NTD之間就買得到一枚收藏。但現在,網路發達了,台北的古幣市場也開始與大陸市場看齊,他們一漲我們也應聲而漲,價位已不可同日而語。

我自己當初買了一小堆「大觀折十」、還有「大元折十」,但現在看到這種漲勢,一點高興的感覺都沒有!

漲勢驚人的這些古幣,會導致更少新手進入這個市場,以前都勸新手從清錢入手,因為量大,而且價位不高。

但現在誰還敢推這個坑?當百大錢、雍正寶南?羅漢錢、大樣、宮錢?連過去堆積如山的「咸豐當十」都漲至千元台幣以上的水位,這些都已經不是新手可以玩得起的價位了。

新手少了,1020年後,情況會是如何呢?

擊鼓傳花........鼓聲停了,花也不傳了!

水漲船高,老手買不下手而歇手,新手因為價位太高不敢介入而收手,非收藏之福、非市場之福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