古人的吹牛(二)-元代大畫家黃公望的傳說是假的?



作者:邱建一,2018.06.21

以前的人說,「盡信書不如無書」,其實講白了就是說「書本也是會騙人的!」連你老爸都會晃點你了,何況是跟你非親非故的古人呢?

最近幾天,我利用點空閒時間,整理了元代畫家黃公望的資料,說到黃公望我想這應該不用多作解釋!

這位畫家畫了一張被譽為「畫中之蘭亭」的國寶級大作〈富春山居圖〉,現今保存在台北故宮,這件作品的名氣之大,還有人為它拍了同名電影!

談到黃公望,幾乎所有的相關著作史料,都說他是個神童,從小過目不忘,幾乎是那個什麼七步成詩的翻版,天縱英才的化身。

還有一堆古人寫的書,都說黃公望實在是太厲害了,他不但是個天才兒童,而且還考過「神童科」的考試,他是家族的光榮,宇宙的榮耀,家族成員都幾乎把黃公望當做神來拜了!

一開始,我還是相信這個資料的,畫家是個神童有何不好?且慢……問題就出在這裡了!

「神童科」是科舉考試的一種,也稱為「童子科」,從漢代就已經出現。

宋元時期,「童子科」的應考資格,限制13歲以下的兒童才能應考,如果考取了,就可以不用經過「書院」的過水,直接可以報考「鄉試」。

鄉試是正式的科舉考試的第一階段考試,而「童子科」有點像是預備考試。

一堆古人說,黃公望考過「童子科」!這段記載其實很怪,我個人認為這個一定有問題。

因為黃公望11歲時,南宋滅亡。在此之前的3年(黃公望8歲),元代的軍隊就已經攻陷長江至太湖流域的區域,當時的南宋僅維持在偏遠的福建廣東一帶。黃公望的家鄉,在江蘇的常熟,這個區域早在更早之前就已經是淪陷區。

眾所皆知,蒙古人入主中原之後,就取消了科舉考試,一直到征服中原後的75年才又重新舉辦科舉。

好啦!我要說的是,哪來的「童子科」考試!當時打仗都來不及了,正在改朝換代的時機點,政府官員都已經落跑了,根本就不可能有「科舉考試」這種東西存在。

事實上,查閱當時的記載,不管是南宋末,還是元代初期都沒有舉辦科舉考試的紀錄。所以,那些典籍信誓旦旦的說,黃公望參加過「神童科」考試又是怎回事呢?

我說啊……古人真是騙死人不償命,比被自己的老爸晃點還要狠哩!